龍坡邦清晨的托缽化緣



行程():托缽化緣、坐船前往佛洞

今天我們六點就得起床,不然就看不到在龍坡邦最重要的托缽。在每天的清晨,寄住在廟裡的僧侶便得出門托缽化緣,據說居民供奉的食物就是他們的這一天的食物;現在這邊變成了ㄧ項觀光客非常熱門的活動,當我們到大街上的時候,商人都已經準備好墊子、米飯、香蕉了,這些東西是準備給觀光客拿來參予這個活動的,要多少錢我不是很清楚。

整群準備參加托缽的外國人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眼皮又快閉上,終於在大家驚呼聲中僧侶排成一列的出現。他們不能說話,只是靜靜的用身前的缽裝取大家貢獻的食物,這時候就看到業餘的奉獻者手忙腳亂,他們拿取米飯的速度比不過僧侶走路的速度,所以常常排在中間的僧侶拿不到食物;另外要注意女性千萬不要碰到僧侶,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嚴重的,所以請不要像大陸的大媽一樣,大喇喇的站在行經的路面上聊天,那些僧侶既不能撥開他、也不能出聲請他讓路,就只能整列人都停下來等她讓開。在僧侶旁邊會有一些拿著竹簍的小朋友,當僧侶覺得自己食物夠的時候,他們便會把食物撈ㄧ些出來給這些小朋友,讓這些小朋友也有飯可以吃。

終於看到僧侶出現



都是很年輕的少年



小朋友也在旁邊像僧侶乞討



大家都靜靜的排成一排



因為僧侶是以寺廟為單位的一波波過來,我們根本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時候才全部走完。過了一陣子之後,當地人開始把剩下的米飯捏成一球一球放在寺廟的牆上,這時候就代表整個化緣結束。

把米飯放置牆頭上
 



我們在回程路上剛好碰上了一群要回自己寺廟的僧侶,好奇的我們就跟了上去。當他們回到寺廟後,大家開始不同的工作:有些人在掃地、有些人在弄自己的袈裟、不過大多數的人擠在走廊上也不知道在幹嘛。

回到寺廟的僧侶
 



想不到這時候國家博物館前賣烤香蕉的攤位已經升好火了,現在已經把香蕉擺在火爐上烤,問題是這時候旁邊還有一堆人在用掃把掃地,就看到揚起的灰塵。恩!我實在很不建議大家買那個小攤販。

旅館的早餐在旅館的另一棟內,房間佈置很漂亮、可是食物普通﹝三四道菜和煎蛋﹞,吃的有點失望,明天有機會改出去吃他們當地的早餐。

好漂亮的旅館餐廳
 



吃飽了稍微休息一下就得出門,因為我們要搭船前往佛洞﹝Pak Ou Caves﹞。差不多07:50就到了旅行社門口,原本以為旅行社會和泰國一樣又要摸個半小時,沒想到幾分鐘後店員就帶著我們和另一對情侶往河邊走,這種效率把我嚇到了。

開始往河邊前進
 



結果害我空歡喜一場,因為旅行社也只是負責收人,帶大家到河岸邊之後,就當著我們的面買票,然後告訴我們號碼﹝接下來就按照號碼登船﹞,他就閃人了。因為我們是最早到的,所以是一到四號,接著就開始將近四十分鐘等其他旅行社把觀光客送來、幫他們買票,只是在我等待期間,不小心瞄到岸邊的白板寫著1p 65,000 Kip,這應該不是船家的收費吧?

湄公河畔
 



大家都在等工作人員喊號碼
 



等收集人收的差不多之後,船家就會分配人頭給各艘船,每艘船大概六、七人,船的寬度不大,兩邊各一個位子,接著就是長達兩個小時的航程了。

今天的交通工具
 



假如你是為了佛洞來搭船,我會說我不建議你參加,因為佛洞感覺沒有很特別,沒有必要花三四個小時看這個景點;但我超愛這段往上游航行的航程,兩岸的風景超美、偶爾會有位在河岸第一排的住家、或是僧侶跑來河邊散步,一整個就是純天然的生活;唯一的缺點就是九點的龍坡邦還有點涼意,再加上現在是在河面上行駛,風一吹過來超冷的,沒有帶外套的我們只好躲到有太陽的那側會溫暖一些。

終於坐上船準備出發
 



河邊的僧侶
 



乾季的湄公河
 



河中的沙洲
 



河邊有牛
 



河岸兩邊真的都沒人
 



一層又一層的群山
 



河上插的竹竿都是用來養殖
 



航程中會先停靠威士忌村約二十分鐘,整個聚落都是木頭搭建的一層樓小屋,主要都在販賣手工編織品、一些泡著各種動物的酒,似乎就是要對搭船的觀光客販賣物品,不知道這種鄉野地方他們到底該怎麼出入。只是編織品品質有點粗,這種酒我不太敢碰,誰知道是不是甲醛,所以什麼都沒有買就回到船上了﹝我們船上有個老外她買了一堆烤香蕉,奇怪為什麼我都沒看到﹞。

抵達威士忌村
 



威士忌村
 



沒什麼觀光客
 



泡著各種動物的藥酒
 



今天在寺廟前有活動



湄公河畔
 



河邊的帳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