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昆的南瓜身、枯樹尖塔



行程():香昆、Pho Dung吃牛肉麵

旅館的早餐有點陽春,白飯、麵包、八盤熱食、兩種果汁和沙拉,不過有廚師可以幫忙煎蛋這點就還不賴。熱食中還有兩個是炒飯和炒河粉、其他不是香腸就是炒青菜,味道的話就是有著青菜被蒸過的味道,我不是很愛,簡單的塞飽肚子就好了。


飯店的早餐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要去距離永珍約25公里 的香昆﹝Xieng Khuan﹞,據說在這邊有個很酷的公園,要去那邊除了花錢包一台Tuk-Tuk就是要到Morning Market後方的Talat Sot巴士站搭公車。出門的時候候剛好是當地的上班時間,除了跟台灣一樣馬路上一堆摩托車外,路邊的小攤販也是不少人在買早餐?有個小攤販賣的東西像是昨天生春捲,老闆用米漿淋在加熱中濾網上,然後再把ㄧ些料放在剛形成的餅皮,最後再切成好幾段。這種手法看起來跟我們做潤餅的方式好像,剛剛早餐沒吃飽那就來試試看,我們剛到的時候之前一位小姐剛拿走她的份,原以為只剩下一位阿姨應該等一下就好,可是就看到老闆慢條斯理的做了三盒後,還繼續在做,根本沒有要停止的趨勢,她到底點了幾份阿?想一想算了,我們再繼續往前走看看有啥好吃的。

永珍的上班時間



昨天的換匯所



慢條斯理的春捲攤



經過Morning Market斜對角的郵局﹝可以趁機丟明信片﹞後就可以看到Talat Sot巴士站。這個巴士站跟約旦的很像,只是約旦的更亂。一進去就會有人跑過來問你說要去哪邊?我們回答要去香昆,他就指著某台小巴士﹝6,000 Kip﹞說我們可以搭這輛14號公車,可是前一班才剛走、可能要等半小時,要不要改搭他的車?我當然是要感受一下當地的大眾運輸。

當地人都在郵局前面擺攤



Talat Sot
巴士站



14
號公車



在公車上等待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你就可以看到很多人來這邊是採菜的,買了好幾大袋還可以找人幫忙扛上公車﹝當然是要給錢﹞,今天運氣比較不好,據說還有人直接把買的雞就放在走道上;在候車亭則是有一堆小販來回穿梭,主要是販賣飲料、麵包,還滿熱鬧的。我們大約等十多分鐘車子就發動,公車開了一陣子之後就出了市區,開始出現的是比較破舊的矮房,然後當然就一路收人、放人。

兜售的小販和等車的乘客



大家都是大包小包



途中的某個市集,法國麵包三明治在這邊很普及



途中經過最主要的點就是友誼大橋﹝Friendship Bridge﹞,通過這條長1.1公里的橋就可以抵達泰國,幾乎一半以上的乘客都是在這邊下車,不過他們到底是泰國人還是寮國人、他們來永珍是要幹嘛我就看不太出來。

友誼大橋



車子繼續開馬路就開始沒有柏油了,接下來都是開在凹凸不平的黃土地上,車子開過去就激起一片黃沙,關上窗戶也沒有用,因為車門根本關不起來。看到這種馬路就會知道為什麼看寮國地圖城市間的距離沒有很遠,可是行車時間動輒五六個小時,光想到假如在沒柏油路的山區開車我想到就頭皮發麻。

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目的地Sala Xieng Khuan,這邊也被稱為Buddha Park5,000 Kip,相機3,000 Kip﹞。我看前面的人買票都是單純被收入場費;結果輪到我的時候,他就指著我胸前的相機說這台要加收3,000,明明進公園以後大家都人手一台相機,怎麼感覺我好像是唯一被收相機錢的觀光客!

這座面積大約 十公畝 的雕塑公園原本是個富商在1958年蓋的私人公園,他後來在1975年逃離寮國,逃到泰國之後在Nong Khai又建了一個類似的公園Sala Keoku,寮國的這個在共產黨接手後變成了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這座公園的特色就是融合了佛教和印度教文化,公園內放置了大約200多座這兩種宗教的雕像。

最特殊的就是公園一進來看到南瓜身的枯樹造型的尖塔,我們可以從妖怪的嘴巴爬進去,進去以後由下而上的三層分別代表著地獄、人間和天堂,每一層都有著不同雕刻:一路由最下面人類受罪的地獄到最上層金佛坐鎮的天堂,設計的目的有點像是取自教義中,勸人忘記心中的貪婪才能得到想要的歡樂與平靜。從最上面的嘴巴爬出來就可以鳥瞰整個公園,不過這邊很高、沒啥保護措施,讓我爬的有點怕怕的,假如一不小心就真的從天堂掉到地獄。

地獄



這應該是二樓的人間



這應該是天堂吧



鳥瞰整個Buddha Park



大家都是這樣鑽進鑽出



南瓜上不知什麼涵義的枯樹



在這個公園中有一座高11米、長49米的臥佛,這個水泥製讓人不知不覺就會聯想到曼谷那尊氣勢磅礡的臥佛,只是人家是金光閃閃的在寺廟中,這邊是躺在這邊吹風日曬雨淋。

臥佛和佛經中在Vassa照顧佛陀的大象和猴子



全身的臥佛



除了這些外,還有很多奇特、不知道出自什麼故事的雕像,可惜這裡沒有任何的文字解說,所以只能單純用自己的意思來解讀。

這應該是王子帶五侍修行的故事,可是旁邊不知道為什麼多一個彈琴的?



很特別的一個,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超高的雕像



多手、頭上還一堆骷髏頭的四面佛



釋迦牟尼佛轉生為一隻六牙大象的故事,不過不知道前面那堆人的意思



今天我們來的時候剛好碰上小朋友的校外教學,我猜這些小孩子應該來自有錢的家庭,因為老師全程是用英文教學,今天是教他們用手帕做降落傘,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的時間老師是在維持秩序,例如:不要爬到雕像上面、大家排成一列、不要跑來跑去、老師說可以才能丟出去之類的,還滿累人的。

小朋友的校外教學



公園各式各樣的雕像



逛完之後要回永珍理論上很簡單,只要過馬路一樣搭14路即可,只是十一點多的大太陽底下等公車已經夠慘了,更慘的是這邊是一堆黃土的馬路,車子一開過就塵土飛揚,還沒等到車子我就已經一身灰。等了半天都沒有看到14路,後來受不了直接上前問司機說Talat Sot?他一點頭就可以上車了,是不是14路根本就不重要,不要以為只有14路可以到這邊所以只有14路可以回去車站。

荒郊野外等公車



生意超好的賣冰攤販



午餐我們要吃麵,這是一間只有一個很小招牌的牛麵店,裡面大多是當地人在用餐。沒有menu、需要直接點,所以我當然不知道怎麼點餐,店員就問說beef?我們只能點頭。點完牛肉麵﹝18,000 Kip﹞之後原本還想點ㄧ些黑白切,他們似乎沒有這種東西,大家都是埋頭吃自己的麵、配上一碗的生豆芽菜和一盤生菜,不死心的我又比手畫腳了半天,終於又多點了一份牛尾巴﹝25,000 Kip﹞。牛肉湯清淡、牛肉粉嫩,不過我覺得最讚的是牛尾巴,皮很軟Q、輕輕一壓就整個散開,牛尾巴可以入口即化的感覺真棒,難怪當地人全部都是點牛尾巴麵。不過這種麵搭配生菜一起吃我還是很不習慣,即使把生豆芽泡在熱湯裡還是很硬、而且土味都消不掉,吃了幾口後只好又放棄這些青菜。

國立博物館



Pho Dung
牛肉麵店



牛肉麵



牛肉麵和燉牛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