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及格證書



導遊、領隊特考:領隊篇

其實會報名這個考試是阿虧的因素。某天和他在MSN上聊天的時候,談到一起去考國考,他跑去考了海關;我就說那我來考個導遊、領隊好了。結果他還真的幫我查了報名日期、在報名之前特地提醒我,我就只好硬著頭皮報了這個考試。

我開始準備考試的時間是過完年、從土耳其旅遊回來之後。這時候距離考試只剩不到一個月,因為白天還是要上班的關係,所以必須想一些拿分效率比較高的方法:首先是寫一些考古題,等大約寫過兩年的考古題之後大概就知道考試的方向,這時候再開始做各科的準備。

我對於各科的準備分析如下:

英文
這科是optional的。假如只是要帶團前往港澳或大陸的話,可以選擇不要考這科﹝假如沒過就沒有了喔!並不會因為其他三科過了就發給你中文的執照﹞。英文的準備方法我也不知道,反正從高中開始段考就沒有及格過,現在才開始準備也來不及,所以就不管它了。我的方法就是生活、旅遊、領隊相關的問題一定要答對,這部分考古題出現的機率很高;克漏字部分就是憑運氣;閱讀測驗的十題全部答對並不難,答案幾乎都是可以從內文中找到,要好好把握。
分數:73.75

觀光資源概要
這科我覺得最好玩的,什麼都可以考,隨便考試委員出題。它包含了外國的歷史和地理,像今年歷史部分包括了工業革命的國家?誰蓋凡爾賽宮?誰先環遊世界?印尼第一任總統?地理則考了好莱塢的地點?麥加的位置?義大利穀倉?西雙版納位在哪個省份?它包含了世界、中國的史地,另外還有大約十題的台灣地理,這個就是要多看書,只背參考書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
分數:82.50

領隊實務﹝一﹞
這科是要考一些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嘗試、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和國際禮儀。幾個重點:一、購買決策、購後行為這些定義的東西會考五六題,這個就要翻一下書、確認一下定義;二、領隊技巧,這方面假如有跟過旅行團的,回想一下當時的領隊怎麼做、或是選那種最正面的答案就可以了;三、票務方面一定要準備好,包含了幾種trip、機票代碼、航權的定義,這些要看;四、國際禮儀這方面不用看,回想一下電影劇情就知道了,像是西餐用餐中請大家注意是用湯匙敲杯子,這個就常演。另外旅遊定型化契約一定要看,這個一定會考,把時效、賠償金額看一下。一些基本的東西看過之後分數大概可以拿的很穩定。
分數:82.50

領隊實務﹝二﹞
這個是我最不熟的部分,觀光法規、入出境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契約和兩岸關係條例,這方面真的就是有念才有分。我是選擇幾個一定會考的部分記起來,首先就是綜合、甲種、乙種旅行業的定義、經理人、保證金、可以做什麼事情,這個一定會考;公司和領隊的罰錢金額會考,不過我記得可以歸類,所以這個很好記;另外就是兩岸關係條例,假如時間夠多就把條文內容看一下,不過我只是把一些居留日期、金額背一背而已;外匯看過就可以,考的不多;另外會考一些中國的東西,像是浙江杭州的茶?中國的白酒?這兩科真的就是有念就有分,所以對我而言只要就是準備這兩科。
分數:71.25

最後發成績單總分310分,雖然不高但是高於要求的門檻240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這張執照,但算是非常好的體驗。

考古題題目
http://wwwc.moex.gov.tw/qanda/qanda_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