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蓮香樓港式飲茶


October 23 行程():黃大仙、中環、上環

今天必須早一點起床,我們要趁著這時候更換旅館。雖然這次只是個四天三夜的旅程,只有三個晚上卻更換兩間旅館似乎很蠢,但是這是有原因的:十月中是香港飯店業的旺季,而剛好昨天在華航的兩人三天兩夜的專案裡算是特旺季,每個人的價錢比今天的非旺季貴了上千塊,而且假如再加一夜的時候也算是特旺季的價錢,這樣怎麼都不划算。因此我們想到的方法是特惠專案是使用後面兩個非旺季的兩天,第一天則是我們自己找旅館住宿。旅館選擇的是剛好這陣子剛開幕所以算是比較便宜的Hyatt─尖沙咀,既然難得遇上剛開幕就奢侈一點啦。Hyatt─尖沙咀位置比較偏僻,是位在河內道上,地鐵在飯店對面其實就有一個N2出口,所以還滿方便的,只是第一次去的時候找不太到,因為飯店連個招牌都沒有,只有在玻璃上面貼一個小小的告示,而且他們的一樓只是個小小的接待櫃台〈第一眼看到會以為是怎麼有人在這邊幫忙泊車〉。真正的飯店大廳要坐電梯上去後才會看到,高級飯店就是高級飯店,雖然現在的大門是不起眼,但是大廳裝潢已經不再是比豪華、氣派,而是講求設計的質感,房間是和一般香港的飯店差距很大,香港一般的飯店房間都是不大,雙人房放了各自的行李可能就沒剩什麼走路的空間,這邊則是房間居然還有一個商務桌子、廁所居然還可以分出淋浴間和浴缸,完全沒有香港寸土寸金的感覺。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房間的內部設計擺設和台南的大億麗緻有點相似。

Hyatt─尖沙咀的大門


Hyatt─尖沙咀的房間


Hyatt─尖沙咀的浴室


在香港的飯店住宿通常是不會包含早餐的,因為香港擁有各式各樣的早餐,在飯店吃buffet反而浪費了香港的特色。我們先坐地鐵前往油麻地,香港的地鐵和台灣最大的差別大概是在出入口的地方,台北的是用磁卡感應之後閘門會往兩邊退;香港的則是舊式的三個鐵桿式的,通過還要再推的方式,結果就很幸運的第一次通過就讓我遇到狀況:我要通過的時候,雖然八達通卡已經扣了款,但是閘門系統卻沒有反應,假如是台灣的話可以清楚的看到閘門沒有退開,我們就可以直接去服務台處理。結果我手上抱著書和相機、利用大腿去推鐵桿,下場就是整個腳狠狠的撞在鐵桿上,非常痛。到了服務台反應的時候,服務台人員只淡淡的問說從哪邊來的〈明明八達通卡都有紀錄〉,然後丟給我一張單程票,叫我用這張單程票通過閘口,重點是連個道歉都沒說,態度非常冷淡,比台北捷運的服務態度差很多。

地鐵的閘道門


會到油麻地的原因是因為美都餐室,這間餐廳居然在維基百科都查的到:上面寫說他是在1950年代就開業,所以現在都還保有香港50年代的裝潢,雖然它的招牌菜是焗排骨飯,不過我來這邊只是為了吃菠蘿油。我們八點到的時候餐廳還沒有開,這真是一件令人非常驚訝的事情,香港的茶餐廳常常都是一大早就開始營業,然後做到深夜才休息,而這邊居然還沒開始營業。當我們要放棄的時候,就看到當地的熟客去敲鐵捲門,然後老闆就開始把鐵捲門拉起來開始營業,這些當地人就很熟練的進去坐到像是自己的座位開始看報紙、吃餐點,一切的行為都是那麼的自然。我點的就是鮮牛油菠蘿包(8.00)和好立克(12.00),老實說我有點失望,菠蘿麵包夾上牛油的組合給我的印象是,麵包會熱呼呼的、牛油因為溫度關係開始溶化,這樣熱麵包配上開始有點液化的涼牛油,吃起來感覺應該不錯。結果上來的是冷冷的、有點蓬鬆的麵包,麵包再夾片牛油,吃起來的感覺就是在麵包店買個麵包、奢侈一點自己在夾片牛油。好立克則是:恩,跟我自己用熱水沖泡好立克一模一樣,這杯飲料收我12塊港幣讓我有點想抓狂。

準備開始營業的美都餐室


美都餐室餐廳內部


菠蘿油和好立克


吃完之後我們繼續坐地鐵往北走,目標就是黃大仙廟,其實在之前對黃大仙這個名字非常陌生,唯一知道的是由以前在玩大型電玩「百萬大富翁」學來的,劉德華從黃大仙小學畢業的,當時還納悶小學名稱怎麼取這麼特別。結果開始設計行程之後才知道黃大仙祠是香港最大的廟宇,據說這邊非常靈驗,所以當然要來瞧一瞧。在黃大仙站下車之後就可以看到黃大仙祠了,在廟裡面並沒有賣香的地方,也不像台灣寺廟一樣可以自由拿取,必須在外面購買(10.00),只是這邊的香似乎比不上台灣的品質,燒起來味道很刺人,而且有燃燒不是很完全的感覺。今天來的時候似乎好像黃大仙祠正在整修,所以裡面的指引標示不是很清楚,感覺按照指示順序全部拜完了,沒想到還是一堆香,最後只好全部插在主殿的那個香爐。這邊的人非常多,大家手上都拿著香,這樣很危險,一不小心可能衣服就被燒到或是人被燙傷,所以這邊有很多義工都在旁邊看大家拜拜,只要你香沒有拿高,這些義工馬上就會對你喊要你把香舉起來。

購買香的地方


大家都在祭拜 


在主殿內可以抽據說非常靈驗的籤,像黃大仙報上自己的生辰八字還有願望之後,就開始甩有著一百支籤的籤筒,慢慢甩一甩就會有一支籤甩出來〈雖然我超擔心一不小心把全部的籤甩出來,不過幸好沒有發生〉,記得這個籤的號碼〈可以寫在他提供的白紙之上〉,然後看是要去旁邊的解籤處解籤或是自己去剛剛買香的地方購買籤詩。我們在詢問義工阿姨解籤處的位置的時候,她特別告知我們解籤那邊都不是屬於廟方的,特別叮嚀我們:假如要去解籤的話,即使占卜師告訴你這是災禍時,千萬不要花錢消災或是購買驅邪避凶的物品,黃大仙是很忙的,即使是不好的籤也只是個警告,提醒你自己要小心、多做善事就可以。真是阿姨的提醒,只是我有看起來那麼好騙嗎?我們後來就去剛剛買香的地方買了抽到號碼的籤詩(5.00),其實只是張寫首詩的紅紙,也沒有任何的解釋,回來之後才發現網路就可以查到所有的籤詩還有解釋,根本不需要在那邊買籤詩阿!

黃大仙籤詩網址
http://www.luckeyes.com/celestial/

解籤的地方


占卜處都還沒開始營業


逛完黃大仙祠之後我們就要往反方向去香港島逛街、吃東西。我們先在中環下車,沿著皇后大道中一直往上環方向走,稍微走一段路之後就可以看到半山自動扶梯,會有這個電動手扶梯的原因是為了方便住在山上的住戶通勤使用,所以每天早上的時候這個長達800公尺 的電動手扶梯是下山的方向,等到下午時大家準備回家的時候才會調整成上山的方向。只是我們來的時候是一大早的時候,所以只好自己走上山。走了一段之後右手邊方向可以看到像是市場的地方,我們的目標就在這邊:蘭芳園。要來香港之前,每個有來這邊的朋友都極力推薦我要來品嚐看看這間餐廳,這間大概有五十多年歷史的店,最有名的算是絲襪奶茶(13.00)和法蘭西多士(14.00),絲襪奶茶和絲襪並沒有關係,而是因為要用白紗布把茶葉過濾來得到奶茶所使用的茶,長時間下來白紗布也變成了黃褐色,因此而得名,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在這邊不論是絲襪奶茶還是鴛鴦,喝起來茶味特別的濃。不過另一個很好玩的是香港的飲料加冰要另外加錢,理由當然是冰塊要錢,跟台灣感覺有冰塊會減少飲料的液體的想法完全不一樣。法蘭西多士是法式土司,煎的熱熱的土司加上正在溶化的奶油,味道很棒。另外金牌豬扒飽雖然看宣傳廣告好像很有名,可是我們吃起來感覺裡面的豬排有點乾,個人覺得還好,假如只能點一種的話我會選擇西多士。

半山電動扶梯


蘭芳園


港式茶餐廳


絲襪奶茶


法蘭西多士


金牌豬扒飽


香港的菜市場和台灣很像,都是非常熱鬧,雖然沒有日本那樣逛市場反而像是在逛商店街感覺,但還算是乾淨整齊。在市場巷子另一頭底就是我們的下一站:蓮香樓。蓮香樓外表看起來很普通,但這邊算是香港很傳統的港式點心茶樓,我們大概十點半來到這邊,一開始還傻傻地跑去櫃檯跟他說兩位,結果那位櫃檯大嬸很冷淡的跟我們說了一句:自己找!就不理我們了。看到在裡面飲茶的人是滿的,我們就呆呆站在那邊,後來還是有好心的客人把他放在其他椅子上的東西收起來,我們才能和他們併桌。這邊算是香港非常傳統的地方,所以連服務老伯都只會說廣東話,他問我們要喝什麼茶,我們聽不懂,我猜我回答他他大概也聽不太懂,所以我到底後來喝了什麼茶我也搞不清楚。只是我們是用茶壺裝的,而其他當地人則是喝著茶碗泡的茶,後來從網路上才知道假如我們兩個人喝不同的茶種,他就會給我們茶碗,相同就是用茶壺啦!我還以為他看我們是觀光客,怕我們把茶碗摔破,所以才給我們茶壺。

蓮香樓


坐下之後服務老伯馬上會把桌上的一個碗裝滿水,還好出發前有看過資料這個碗是拿來洗杯子的,沒有鬧出把它拿來喝的笑話,但是等我們後來看到其他的香港顧客才知道:這個不只是洗杯子,筷子、湯匙、碗,所有的餐具都要拿來洗,我們沒有把那些東西拿來洗就吃了不知道會不會怎樣?

洗餐具的水盆


蓮香樓還保持著傳統的推車式服務,理論上可以坐在位置上、等待推車過來然後選擇想要吃的東西,但是大家都是直接站在廚房外頭堵推車,不錯的東西根本都到不了我們坐位。當我們吃到十一點多時,這剛好是工作人員的放飯時間,就看到每個工作人員都拿著非常大的碗公裝滿白飯,然後配上一些菜、魚,因為是共桌所以菜的份量其實都不多,感覺上根本就主要是在吃白飯,只是更好笑的是這時候推燒賣的人去吃飯,所以就沒有人推燒賣的推車,當然就是在這個期間找不到燒賣。

我們只選了幾種的點心:雞球大包,外面那層很像叉燒包,但裡面包的卻是雞肉,內餡分量飽滿,我覺得很好吃。牛肉腸粉,和平常吃到的腸粉有點差別,米皮感覺比較厚,內餡除了牛肉外還有一種特殊的香料,有一種奇特的香氣。另外還有一個不知道叫什麼,是用高麗菜包一些餡料,有點像是關東煮的蔬菜捲,但是內餡更豐富,同樣的有剛剛的香料,這個也很好吃。燒賣,這邊的燒賣似乎沒有比較特殊,裡面的料也很扎實。只可惜在這邊沒有吃到最著名的蓮蓉大包和豬潤燒賣。


雞包、腸粉和蔬菜捲


餐廳裡面很吵雜,其實當地人吃起來不疾不徐的,聊天的聊天、看報的看報,口渴了就喝茶,反正沒茶就把杯蓋打開就會有人在倒入熱水,肚子餓了就去拿個幾道菜。但是今天是禮拜五耶,當地人是不用上班嗎,為什麼可以這麼悠閒的在這邊飲茶?

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吃飽了我們就開始逛街,幾個平價品牌在這邊都有設點:H&M就在皇后大道上,Zara則是在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 Mall〉;皇后大道上另外還有許多的名牌精品店。但是我們這時候來算是很不好的時間點,因為暑期特賣在八九月才剛結束,這時候是秋冬新品剛上櫃,到十二月下旬的時候冬季特賣又開始了,這時候幾乎都沒什麼折扣,對我們來說真的很不好逛。

路邊攤販都還沒開始營業


香港中環


禮拜五人卻很多


逛了一陣子之後肚子又餓了,所以我們又走回蓮香樓那帶,去吃九記牛腩。這間餐廳生意也是好的驚人,兩點半了居然還要排隊,牛腩很軟嫩,但是麵是比較沒有嚼勁的伊麵,然後湯頭喝起來我也覺得還好,跟大家的評論差很多,後來和當地的朋友詢問,才知道應該要吃上湯牛腩爽,不要為了省26塊港幣而沒吃到這個極品。假如以今天吃到的上湯牛腩伊麵(26.00)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台灣的牛筋肉麵,吃起來各式各樣的口感和味道都有,而且湯頭也沒有比較差。在九記的對面不知道是哪一家店,但是生意也是非常好,大家都是點整碗紅色的番茄麵,可惜那時候沒有繼續吃,在想起來有些後悔。

九記牛腩


上湯牛腩伊麵 


生意很好卻沒有招牌的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