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tanbul加拉達塔看舊城區


行程: İstiklâlGalata Kulesi、旋轉舞

 

我們在這邊已經六天了,結果居然還沒有踏上新城區一步,今天就是要利用下午去逛逛。我們還是從剛剛的博物館那邊出來,現在攤販也出來了,因為有點餓所以買根玉米Mısır﹞解解饞﹝1.5 TL﹞,他們跟我們一樣是有水煮的和火烤的,水煮的吃起來玉米心還是很硬,吃起來會比較吃力,但是灑上鹽巴淡淡的吃味道還不錯。

水煮玉米

 

 



當我們晃到Eminönü,這時候攤販都已經出來做生意了。我們看到一種前幾天都沒看到的攤販,他賣的是非常漂亮、紅寶石顏色的飲料﹝2 TL﹞,雄傑就興沖沖的跑去買,想來試試看味道。在我們等待的時候,幾個土耳其大學生剛好在做外國觀光客的問卷,我們這幾個非常醒目的觀光客當然就成為訪問的目標:請問你最喜歡Istanbul的什麼地方?你還會不會想再來?…這類的問題,雖然大家的英文都不是非常流利,但用破破爛爛的英文溝通也是滿好玩的。

大學生做問卷


大學生趁機和我們照相


問完之後剛好飲料也買回來了,噁!這是喝了一口的反應,各種醃漬的水果搭配很酸的液體,雖然有加一些糖可是還是難以入口,奇怪,土耳其人都人手一杯、而且都吃的很開心,我們這一杯三個人一起喝還是喝不到三分之一就偷偷扔了。

顏色很漂亮的飲料攤


過了加拉達橋之後,在左前方就是地鐵﹝Tünel﹞的入口,這個地鐵和之前機場地鐵不一樣,是世界上第二古早的地下鐵﹝1875年建,僅次於1863年的倫敦﹞。這個地鐵另一個特色就是世界最短的地鐵線,它只有起點和終點兩站,會有這樣的設施是因為在短短的五百多公尺的距離高度上升了約 六十公尺 ,有了這個可以省去徒步上升的勞累。我自己的感覺搭乘這個讓我有搭路面纜車的錯覺。

還是在釣魚的加拉達橋


Tünel入口


古早的地下鐵


出了地鐵車站就是新城區路面電車﹝Tramvay﹞的起點,這種電車原本是Istanbul市區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現在只剩下在新城區的İstiklâl這條路運行。我們就先搭到終點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然後再往回走,只是整條馬路都是逛街的人潮,所以路面電車必須要等待人群讓開、徐徐前進,假如真的是用觀光的心境來欣賞還不錯。

路面電車


İstiklâl路可以說是新城區最繁華的街道,在整條馬路兩邊都是名牌店,我們就開始逛街、吃東西啦!在塔克辛廣場旁邊有好幾攤Döner店,除了之前吃到的那種麵包夾肉的沙威瑪外,這邊還有兩種不一樣的東西:蒸漢堡和用餅皮包肉的沙威瑪。我是點用餅皮包牛肉的沙威瑪﹝5.5 TL﹞,那種餅皮就像是之前肯德基的雞肉捲外皮那種,然後裡面塞著滿滿的牛肉,是還滿好吃的但是有點貴。

Döner


牛肉捲


二月的時候大概是名牌的折扣季節:SISELY長袖棉的polo衫不到21 TLSISELY休閒西裝外套我在SOGO6500,在這邊不到100 TL﹝看到價錢我快哭了,只要三分之一是怎樣﹞、MANGO的小洋裝最便宜的只要7 TL﹝居然只要台幣150塊!﹞、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居然可以三、四折,這樣的價格根本就讓我們殺紅了眼,唯一讓我惆悵的一點是DIESEL牛仔褲還是要五千塊台幣左右,讓我買不下手。另外還有一些是土耳其當地品牌,像是COLLEZIONE,價錢更便宜,只是衣服的材質我比較不喜歡,所以只買了它的圍巾當伴手禮。

法國領事館


滿滿都是人


有人在搭霸王車


雖然說是新城區可是都是古老建築


在這條路上也有一些甜點店,在靠近廣場有一個小攤販:Meşhur Pera,在這個小攤位有各式各樣的巧克力,雖然老闆臉看起來不是很和善,但是他會不停給顧客各種巧克力試吃,可以讓你試吃到滿意購買為止。我個人是很喜歡他的榛果巧克力﹝4 TL or 8 TL﹞,吃起來有榛果的口感搭配巧克力的香味。

巧克力攤 


inci Pastanesi是一家巧克力甜點店,店裡塞滿了人。他主要就是賣像是巧克力泡芙球﹝5 TL﹞的甜點,雖然外觀看起來是非常膩的巧克力醬,可是吃起來並不會讓我有那種噁心感,反而搭配裡面泡芙很好吃。

inci Pastanesi


小小的店面都在吃同樣的甜點


巧克力泡芙球


逛著逛著我們就往左邊的小徑走去,因為我們要去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在這邊也是有一堆小吃,在塔前面賣的雞肉Döner居然只要1.5 TL,當然馬上試吃看看,我的感覺是肉少了一些,像是要吃麵包吃到飽似的。

賣鳳梨的英俊小弟


很便宜的Döner


肉比較少的沙威瑪


加拉達塔﹝10 TL﹞的高度大概67公尺 ,大約建於十四世紀時,一開始的功能是警戒塔,後來被當成監獄、天文台,現在的圓錐帽是在1960年代才重建而成的。現在除了拿來當觀光客的觀景台之外,還有一間咖啡廳、晚上則是有肚皮舞表演的夜總會。上去之後果然可以鳥瞰到Istanbul的市景,除了舊城區那些清真寺外、甚至可以看到博斯普魯斯大橋,感覺很棒。只是我覺得這邊比較傻,假如是台灣、香港或是日本,店家一定會把view最好的地方圍起來當咖啡廳,只有在裡面消費才能看到,而不像這邊是觀光客可以在玻璃外面欣賞風景,反而會擋住咖啡廳顧客的視線。

到了傍晚時更好玩,這時候清真寺開始廣播,同一時間可以聽到清真寺此起彼落的祈禱聲,原來大家不是一起廣播的,而是各自播各自的,為了不輸給其他間清真寺所以大家都開的很大聲,站在這邊剛好可以聽到各家較勁。

加拉達塔


舊城區


皇宮和海鷗


博斯普魯斯大橋


舊城區另一側


打光的加拉達塔


離開加拉達塔後我們要去看旋轉舞,以前旋轉舞是在Sirkeci火車站表演,現在移到了Hocapaşa Kültür MerkeziHodjapasha Art & Culture Center,位置在火車站旁邊而已。我們是沿著加拉達塔旁的小路走,原本以為一下子就可以走到海邊,沒想到越走越偏,後來只好問一個老太太,可是問他Galata她卻聽不懂、昏暗的天色也沒辦法拿書給她看,幸好突然靈機一動,跟他說Yeni Camii,她就懂了,然後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果然要問路的時候說Yeni清真寺當指標比較簡單。

夜晚的Eminönü


旋轉舞的表演時間是除了星期二、四外的每天晚上七點半,我們是早上的時候請旅館幫我們預定,其實只是要確定不要到了那邊沒有位置而已,因為他座位號碼是繞著圓形舞台而坐,預約時間只是確定可以坐比較前面的位置﹝其實一共只有三排﹞。在表演前大家都待在大廳,大廳的電視都會展示著一些表演,更重要的是飲料可以無限暢飲,大家都在這邊喝著飲料、聊天,等到差不多七點半才進去坐下。

旋轉舞起源於蘇菲派﹝Sufis﹞,旋轉舞其實有很多象徵意義:駱駝的高帽子代表著自我的墓碑、白色的裙子代表自我的壽衣、通過消除黑色的斗篷而得到精神上的重生。在儀式一開始修士會把兩隻手交叉,代表著上帝的唯一;當轉著轉著他的手會慢慢打開,右手手臂朝向天空表示接受上帝的恩賜、左手則是慢慢轉向地面。由右慢慢地向左繞行,代表擁抱著人類的愛,基本上這根本就是一個很莊重的宗教儀式。其實蘇菲派是比較弱勢的派別,在1925年時土耳其政府甚至下令解散這個派別,因此他們只能轉為地下化,後來在1954年才允許他們每年有兩個星期可以在觀光客前表演旋轉舞,一直到現在聽說政府還是嚴格限制了這個派別。

Hocapaşa Kültür Merkezi 


很漂亮的紀念品


藝術中心大廳


表演舞台


儀式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表演完也八點半了,我們找間酒吧吃晚餐。今天晚上剛好是Istanbul的兩隻勁旅GalatasarayBeşiktaş對決,這兩支球隊最後是土耳其超級聯賽的三四名,所以實力都很強,酒吧裡擠滿了人為這兩隻地主隊加油。最終比賽是以1:1握手言和,我偷聽到他們跟外國人介紹的時候感覺對這兩支球隊都很支持,所以踢和他們也覺得O.K.,不過他們有共同的仇視敵人:亞陸區的Fenerbahçe,聽起來就是不管怎樣他們輸就好。

 

我點的是上次台灣朋友極力推薦的土耳其菜:İskender kebap,他是番茄醬烤羊肉然後搭配優格,雖然看起來很怪,可是吃起來超棒的,酸酸甜甜的味道搭配可能會膩的肉味,然後我再用麵包去沾那些醬,吃起來味道超好的,我非常推薦這道菜。

大家都在看足球的小酒吧


İskender keb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