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tanahmet Park看藍色清真寺


Day 3(
): 地下宮殿、跑馬場、藍色清真寺、Çemberlitaş Hamamı

今天午餐就選在教堂附近的Sultanahmet köftecisi,根據他們自己的介紹,是一家50年的Kebap老店。Kebap的中文意思似乎就是烤肉串,我們分別點了雞肉﹝9TL﹞的和羊肉的﹝13TL﹞,另外再加點一份生菜沙拉﹝5TL﹞。因為這是第一次在土耳其的餐廳用餐,我們對於一切都很好奇、然後有點小心,點完菜之後店員馬上給一堆的麵包和生菜,之前在西班牙的經驗,有時候這些麵包是要錢的,當然要馬上確認,知道是免費之後當然才放心的大口啃,只是這種法國麵包對我們來說真的有點硬,咬到後來下巴會酸,只是當地人好像非常習慣這種麵包,隔壁桌的人一下子就把整盤的麵包吃完,然後再跟服務生要求補麵包繼續啃。生菜沙拉則是有點誇張,原來他們的生菜就是一堆紅蘿蔔絲和一些生菜混合,然後再配上檸檬,這樣要5TL我是覺得有點貴。Kebap我則是覺得味道不錯,用香料醃製的肉很入味,烤起來也很香,而且孜然隨便你撒,這在台灣可是很難得的。

Sultanahmet köftecisi


麵包和生菜


雞肉和羊肉Kebap


今天的天氣還不錯,雖然沒有大太陽但是至少沒下雨,沒想到才這樣慶幸時,剛剛在餐廳吃飯的同時居然外面下了一場大雨,幸好我們吃完的時候只剩下毛毛雨,所以我們就先去參觀地下宮殿躲順便躲雨。

地下宮殿﹝
Yerebatan Sarnıcı﹞﹝10TL﹞的地面入口很不明顯,外表看起來假如要我形容的話像是一間公廁或是地鐵站出入口。不知道是不是今天下雨的關係,地下宮殿的地上有許多的積水、某些地方會一直滴水,所以走路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濕滑的地面。據說這個蓄水池是西元六世紀由查士丁尼大帝下令擴建,當時是用來供應 君士坦丁堡大皇宮﹝Great Palace of Constantinople﹞,在鄂圖曼征服之後也送到托卡比皇宮給蘇丹使用。這邊全長143m 、寬65m 、高8m ,內部是用花崗岩打造的圓柱支撐,一共使用了12列的28根柱子。1963年電影007系列的From Russia with Love就有外景在這邊拍攝。裡面最著名的景點有兩個地方,一個是淚柱的柱子,它的柱子有特別的雕飾,和其他的柱子截然不同;另一個則是梅杜莎的頭部雕像,在宮殿的最內側的地方,一個是倒置、一個是側放,傳言是在後羅馬時期被運過來當柱子的地基,我猜大概可能是蓋柱子的時候石料不夠,所以當時的工人就偷偷拿這兩個雕像來墊檔。

下雨的聖索菲亞教堂


地下宮殿的地面出入口


地下宮殿


地下宮殿另一面


淚柱


倒置的梅杜莎雕像


側放的梅杜莎雕像


我們的運氣很好,重新回到地面的時候天空放晴了,我們先到Sultanahmet對面的公園走走,從這邊可以拍到聖索菲亞教堂和藍色清真寺的全貌。

照完相之後我們要前往附近的藍色清真寺參觀,在清真寺旁邊有個圓頂的建築物,就在我們討論這棟建築是什麼的時候,就有熱心的當地人過來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果然在這邊三個東方人圍在一起討論是非常明顯、他們一定是遇到困難了。我們就回答說我們想要去藍色清真寺,他們好心的跟我們說現在是膜拜的時間,所以清真寺並不對外開放,建議我們大約兩點再過去參觀。而我們又問他們說這棟圓頂建築是什麼?其中一個人先說土耳其文的名稱,當然我們完全聽不懂,所以他就很幽默的回答:有一個皇帝在這邊睡覺。原來這邊就是蘇丹艾哈邁德一世陵寢﹝
Sultan I. Ahmed Türbesi﹞,這位下令建築藍色清真寺的皇帝,在清真寺完成後一年過世,並且葬在這邊。

蘇丹I. Ahmet陵寢


我們先前往跑馬場﹝At Meydanı﹞,在過去的途中會先經過一個八角型的泉亭﹝Alman Çeşmesi﹞,是為了紀念德國皇帝威廉二世第二次訪問伊斯坦堡而建的,這個泉亭是使用八根黑色的大理石柱支撐,金色的屋頂則是鑲嵌著威廉二世和蘇丹的家徽。

德意志噴泉


跑馬場是在君士坦丁大帝﹝Emperor Constantine﹞時擴建的,在那時是一個大約長450m 、寬130m 、可以同時聚集十萬人的大型競技場。現在公園周圍的馬路就是當年的跑道遺跡,後來這邊一度是政治的集結場所,現在則是節慶舉行活動的場地。

在廣場上現在只存留了三個柱子,上面有一堆奇怪象形文字的是迪奧多西三世方尖碑﹝
Obelisk of Thutmose III﹞,據說這根粉紅色花崗岩、高25.6m 的柱子是迪奧多西皇帝從埃及Luxor Karnak神殿運過來的。他把這根原本長達60m 的柱子切成三塊搬運,但是在運送途中損毀,只剩下頂部,在大理石底座的浮雕雕刻著觀看賽馬的迪奧多西大帝和他家人、大臣的圖案。正中間的那根是蛇碑﹝Serpentine Column﹞,和其他兩根相比非常短,從遠方根本都看不到這根柱子,這根柱子是君士坦丁一世從希臘帶回來的,它原本是在希臘的Delphi Temple of Apollo,是在西元前五世紀時為了紀念希臘聯軍在Persian Wars打贏波斯而建造的,圖樣是三條大蛇交纏盤據在碑上,原本在這三隻大蛇頭頂上有個金碗,可是在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被摧毀;蛇頭後來也在十七世紀時被損壞,所以到現在只剩下這樣短短一小根。最後那個用一堆石塊堆成的方尖碑終於不是從其他地方拿來的,是由君士坦丁七世﹝Constantine Porphyrogenitus﹞打造的,這個高達32m 的紀念碑外面都是斑駁的石灰岩,原本外圍雕飾青銅圖案則在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也被掠奪一空。

賽馬場


迪奧多西三世方尖碑


蛇碑


君士坦丁方尖碑


逛完跑馬場之後也超過兩點,旁邊的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應該也開放參觀。在這邊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我們居然被當地的女生要求合照,先是在聖索菲亞教堂被小男孩要求合照,在這邊又被女生要求一起照相,這種虛榮心真是令人開心。

藍色清真寺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它擁有世界罕見的六根尖塔和高43m 、直徑27.5m 的大圓頂。這間清真寺是在前面那個陵墓的蘇丹I. Ahmet命令著名建築師Mimar Sinan的弟子Sedefhar Mehmet A
ğa設計,一共花了七年的時間。尖塔的數量和高度象徵著主政者的權勢,但是這邊的六根尖塔原因傳言是因為Sedefhar Mehmet Ağa將蘇丹說的「黃金﹝altun﹞」聽成「六﹝alti﹞」,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特殊的建築。在內部有兩百多的玻璃窗戶,光線就是從這些窗戶灑入清真寺中。內部牆壁上也是使用伊茲尼克的手工藍色磁磚,因為這些磁磚讓這間清真寺有了藍色清真寺的稱號;這邊的地毯也很特殊,是使用伊斯蘭教中代表神聖的「綠色」,這個地毯是來自衣索匹亞的贈禮。米希拉布是用大理石打造的,據說是十七世紀時留下來的真品,旁邊的蘇丹專屬禮拜室有著鄂圖曼風格浮雕裝飾,這個和上面的大圓頂、旁邊圍繞的四個半圓頂,都是鄂圖曼時代的代表作品。

這邊是非常漂亮,可惜可能是因為觀光客太多,所以居然有個穿著黑色衣服的伊斯蘭女生管制膜拜區的進出,觀光客都不能進入,我們只能在比較外側的地方欣賞這個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外觀


藍色清真寺中庭


有人管制的清真寺


膜拜的區域


露台上的磁磚也很豪華


參觀完一系列的清真寺之後,我們要稍微休息一下,找個地方洗土耳其浴放鬆一下。我們選的地方就是觀光客為主的Çemberlitaş Hamamı,這邊也是錫南設計的浴場,他最有名的就是那個漂亮的大理石平台。他有三種計價方式:自助式﹝35TL﹞,就是全部都是自己來,隨便你在大理石上躺;傳統版的體驗﹝55TL﹞,比自助式還多了15分鐘的刷背服務;豪華版﹝95TL﹞,比傳統的還多了30分鐘精油按摩。我們選擇中價位的,只是這次的體驗非常糟糕。在門口給了錢之後,我們就先到二樓放衣服,這邊會有人看守,給你一個小房間後,你可以在裡面換衣服,就像洗溫泉一樣,大概就幾乎脫光、或是剩下內褲,因為門可以上鎖,所以可以不用擔心小偷的問題。進去大浴場之後就先躺在那個大理石平台上,因為非常熱,所以會一直流汗,裡面都是蒸汽,所以眼鏡根本看不到。過了一陣子之後,就有個人來幫你刷背,只是簡介說刷15分鐘,可是刷我的人連五分鐘都不到就結束了,在途中他也沒什麼刷我,只是一直在把肥皂水弄成很多泡泡,然後一直在跟我攀談,內容是一樣老梗,問我是哪邊人?開始猜我是日本人,因為我就不回應他,所以他就用簡單的日文攀關係,刷完之後他就幫我沖水,就跟我說結束了。我那時候真的非常傻眼,我還特別跟他確認就這樣結束了嗎?因為他幫我刷背的手套連一點污垢都沒有,我很相信我身上應該沒有那麼乾淨,代表他根本就是趁刷我的時候好好休息,等下再去刷那些金髮外國人賺小費。大理石平台號稱是隨便你躺,可是根本躺沒不了多久就是不了蒸汽就出來沖洗,結果要在洗澡間洗澡,居然連溫水都沒有,轉開的水是滾燙的熱水,直接沖應該馬上會被燙傷。沖完之後他們就會幫你包好,離開大浴場後可以在旁邊休息、喝蘋果茶﹝當然要錢﹞、聊天。我們換好衣服之後,那些按摩師已經在門口堵我們了,所以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給他5TL當小費,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給他太多了,以他剛剛那種服務,給他2TL我都嫌多。就這樣結束我們的土耳其浴體驗,我的結論就是:假如要是把它當成歷史建築、文化的體驗,這間非常適合,假如真的是要去洗土耳其浴,千萬不要來這間,我花了60TL的代價只得到五分鐘的起泡泡服務,什麼刮出來黑黑的汙垢、紅咚咚的皮膚完全沒看到。

Çemberlitaş Hamamı內部


放行李、換裝的房間


洗完土耳其浴


雖然土耳其浴的體驗不是很完美,但是經過蒸氣浴之後還是神清氣爽,肚子果然就餓了。在馬路的旁邊有一家小店,裡面有個老婆婆專心的在做類似我們的蔥油餅的東西,有老婆婆現場做的宣傳很吸引我們,當然就坐下來品嚐。這個東西其實是叫Gözleme7TL﹞,是一種烤薄餅,裡面夾了起司或是蔥,所以我對它的描述就是蔥油餅和韭菜盒子的合體:外皮的口感就和我們的蔥油餅一樣,但是包覆內餡的方式就是我們的韭菜盒子,吃起來還不錯,只是這個價錢可能是因為剛好就在Çemberlitaş站旁邊所以比較貴。

Cennet的老婆婆現場在做Gözleme


Cennet Crepemixed


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們用散步的方式回旅館取行李。在路上經過的沙威瑪﹝Döner﹞價格滿便宜的,假如餓的話可以買來充饑一下。路面電車那條馬路左邊有一條很有味道的小巷,我們沿著這條小巷走,雖然這時候時間還早所以餐廳似乎都還沒開始營業,可是每間餐廳布置都很精緻,看起來這邊會是一個晚上熱鬧的地方。不過印象最深的是還是這邊的交通規劃,有一堆坡度很大的斜坡當然是因為地形因素,但是在Gülhane站城牆旁的道路設計真是一絕,雙向一共只有三條車道,其中兩條是有路面電車的軌道,所以變成小轎車要開在路面電車的路線上,這樣的設計不僅會影響到路面電車的運行,還會造成雙向的車輛要搶中間的車道。雖然我們覺得很詭異,可是它們用的確是非常習慣!只是看到這種道路設計,以後看到有人說他要來土耳其考察路面電車,大概就知道他是要來旅遊的。

沿著路面電車路線開始閒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